天欲雪

hello,你也来看我的碎碎念呀?

我对西安确实是没什么好感的。

去过两次,高三的寒假去玩过,趁着父母的年假,全家大年初二就收拾东西出发。那次是彻底的旅游,因为是过年期间人特别多。去吃回民街的时候是个晚上,人挨着人,灯火通明,街边各种烤肉,烟裹着油腻的肉味四处飘。我们仨却没吃多少东西,只记得肉夹馍很好吃,对泡馍倒没什么特殊的念头。

过了半年,高考结束之后,阴差阳错的又去参加西安交大的自主招生。当时心里多少有些叛逆,我心想的是我再怎么发挥失常也不至于沦落到这种地步,可我父母却是满心欢喜,看校园里的树都觉得喜欢。他们对我的认知一直有些偏差,他们眼里我可能上西交都是高攀了。

我们那一届西交的自主招生做的极其奇葩,面试六人群面问题稀奇古怪,笔试则现场讲了距离的概念然后算题,仿佛我高中苦练的微积分都打了水漂。

我完全不紧张,因为年少轻狂,骨子里看不上它。

还去了很多地方,但我记忆模糊,想不起是冬天去的还是夏天。

芙蓉园去了的,大雁塔却没进去看。鼓楼那边也是晚上去的,有人放长长的会发光的风筝,一长串,像是天上的星星排队。城墙是我待的很轻松愉快的一个地方,在上面骑自行车,有一种追风的快感。华山一直没去成也是遗憾,两次都做了计划,却因为天气原因搁置了。

这么想我在西安待着的大部分日子还是愉快的。可我当时确实心里想的是这个地方我再也不要来了。

最大的障碍大概是西安的那种青黄不接的存在感。这个城市,说它古老,除了城墙,也并没有古城的感觉,可说它现代,它又不如上海。它站在古老和现代中央,两边不靠。

我家也算是个古城,从殷商文明延续至今,但城市化做的还不错,我眼中所见的西安给我的印象大抵和我家是差不多的。

但我对它的期望值是很高的,我小时候读历史最喜欢的就是汉朝,因此在到达之前我一直唤他长安。

它又不像南京,我高中的时候也去过一次南京,极其现代化,南京的那些古老的东西被他圈在固定的几个院子里,总统府,鸡鸣寺,紫金山。除却这些个旅游景点,余下的都是一个现代都市的样子。

西安的古今交融并不令我开心。

我有拿到西交的政策优惠,降二十分录取,如果成绩达到正取线就保证第一意向录取。
最后高考出成绩,果然比西交的分数线高了一大截。我当时松了一口气,想我终于还是不用再去了。

谁能料到我会被一个西安男孩迷得七荤八素呢。

评论